让数据多跑路!启动房屋交易电子合同 房产交易更省心


自9月30日起,临沂中心城区全面启用房屋交易电子合同,新建商品房买卖合同、存量房买卖合同全部实施网上签约,实现新建商品房预告登记全覆盖。

从9月30日起,市民在中心城区购买新房、二手房都需要通过临沂市住建局房产交易和登记系统网签房屋交易电子合同。买新房的,可以直接在开发企业销售场所网签;买二手房的,通过中介成交的可以直接在正规的中介机构网签;“手拉手”自行成交的,可以到市政务服务中心网签自助窗口在工作人员的指导下进行网签。


在2019年4月,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就对《中华人民共和国电子签名法》做出修订,删除了“土地、房屋等不动产权益转让”不可使用电子合同的规定,为房产交易使用电子合同提供了法律依据。

同年8月,住建部曾发布《房屋交易合同网签备案业务规范(试行)》,提出简化房屋网签备案办理程序,引入人脸识别、电子签名等技术手段提高办理效率。从政策层面鼓励电子签名技术进入房屋交易领域。

在2020年3月,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发布的《关于提升房屋网签备案效能的意见》更是进一步明确了政府鼓励房屋交易电子合同的决心。意见中明确指出,推进“互联网+网签”。积极推行“互联网大厅”模式,鼓励使用房屋交易电子合同,利用大数据、人脸识别、电子签名、区块链等技术,加快移动服务端建设,实现房屋网签备案掌上办理、不见面办理。优化窗口服务,做好“一窗受理”,提供房屋交易、缴税和登记集中办理、一次办结服务。


服务群众

市民在签订了房屋交易电子合同后,在办理不动产登记、贷款、核税、学龄儿童入学、暂住证办理等业务的时候,就不再需要提供纸质的购房合同,相关机构和部门能够通过政府平台直接获取电子合同。方便群众在网上办理相关业务,真正实现数据多跑路,群众少跑腿!

电子合同可以随时通过相关的APP进行查询,在需要时可以直接查询、出示,避免了因个人保管不善、时间久远等原因导致合同丢失的问题。

规范房地产市场交易

开展存量房网签备案,将存量房纳入政府监管范围,有助于规范二手房交易市场,杜绝“阴阳合同”,维护买卖双方的合法权益。

对房产中介行业来说,正规的中介机构能够直接办理网签备案。而一些没有营业执照、没有进行备案的“黑中介”必然会被逐步淘汰出市场。中介市场会越来越规范。

房屋交易电子合同的启用,减免流程,足不出户就把业务办完了,避免了多个部门跑腿和排队办理的麻烦,群众买房更省心、放心、舒心。


山东登锐信息科技有限公司以数字安全为基础,致力于开展新型数字安全生态的建设与服务模式的创新,为用户提供的数字签名等技术可确保用户操作意愿的真实性、电子文件的完整性及不可篡改性,为电子合同的责任追溯提供法律支撑,有效防范潜在的业务风险。



扫描二维码分享到微信

在线咨询
客服电话

400-0531-556

商务电话

1562880446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