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动产登记证书“电子化”时代来临 CFCA“可信电子签章+区块链存证”护航电子证照安全

  近年来,国家政务部门及相关企业都在推行各种电子化证照,诸如电子居住证、电子社保卡、电子驾照等等。自然资源部、税务总局、银保监会近日联合出台《关于协同推进“互联网+不动产登记”方便企业和群众办事的意见》,其中也要求年底前全国地级及以上城市和具备条件的县市全面实施“互联网+不动产登记”,推行电子不动产登记证书,电子材料可以不再以纸质形式归档。  

不动产登记证书“电子化”时代来临 CFCA“可信电子签章+区块链存证”护航电子证照安全

电子不动产登记证书

  积极推广电子不动产登记证书的必要性

  为了进一步深化“互联网+政务服务”,充分运用信息化手段解决企业和群众反映强烈的办事难、办事慢、办事繁的问题,优化营商环境,更好地贯彻落实政务服务“一网通办、最多跑一次”的政策,不动产登记证书“电子化”无疑是大势所趋。因电子不动产登记证书具备办理速度快、安全性高、线上化办理流程简单、节省纸质资源等优点,推行电子不动产登记证书将为百姓办事和社会发展带来极大的便利,与此同时,互联网应用及技术飞速发展,相关政务部门均在积极推广线上化平台建设,用户也愈加倾向通过线上自助的方式完成业务的办理,因此大力推广电子不动产登记证书也是民心所向。

  电子不动产登记证书的推广,带来极大的便利的同时,如何保证电子证照真实性,才能让百姓和相关部门没有后顾之忧?

  无论是电子不动产登记证书还是其它电子证照,因其具备便利性、可传播性、易用性等特点,证照的真实性以及是否防篡改无疑成为证照使用中最主要的风险点。《关于协同推进“互联网+不动产登记”方便企业和群众办事的意见》中明确指出,在不动产登记、申报纳税和抵押放贷等服务中推广使用电子签名、电子印章、电子合同、电子证书证明,符合规定条件的电子签名与手写签名或者盖章、电子印章与实物印章具有同等法律效力,经电子签名或加盖电子印章的电子材料合法有效,通过共享获得的信息以及当事人提交的电子材料可以作为办事依据,而如何实现有法律效力的电子签章是重中之重。

  CFCA提出“可信电子签章+区块链存证”双维度认证模式,确保证照安全真实。


不动产登记证书“电子化”时代来临 CFCA“可信电子签章+区块链存证”护航电子证照安全

“可信电子签章+区块链存证”技术路线图

  CFCA针对电子证照业务提出“可信电子签章+区块链存证”双维度应对方案来规避电子证照风险,从根本上解决电子证照易被篡改以及真实性无法确定的问题。使用登记机构的数字证书对电子不动产登记证书进行数字签名,依靠数字签名技术的不可抵赖性和不可篡改性对证书文件进行安全保护,如果有不法分子篡改,通过非对称算法技术比对就可以快速识别出来。另外在数字签名基础上增加可信电子签章和区块链存证技术后,防伪识别起来将更为直观,用户可以使用版式文件阅读器直观的看出电子不动产登记证书是否被修改。与此同时,每一个电子不动产登记证书的存证数据又将成为区块链条上的一部分,通过区块链技术的可追溯性,来保证不动产所有者的核心利益。

  CFCA在政务安全领域有着丰富的经验,在电子证照的推进过程中,愿与各部委及企业一道,致力于电子证照快速发展,为电子证照打造安全可信环境,建立数字政务新型生态。


扫描二维码分享到微信

在线咨询
客服电话

400-0531-556

商务电话

1562880446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