兼顾医护患全角色,齐鲁医院智慧医疗便捷又省心

医疗服务关系所有人,在实际生活中,除了医生的专业技术之外,医院的支撑服务也是就医过程中不可忽视的重要环节。如何提升医院支撑服务的工作效率,提高人民群众对服务的满意度,是医院发展建设必须思考的问题,也是数字化转型的重要内因。与此同时,新冠疫情这一“黑天鹅”事件的爆发,也推动了医院工作方式的变革,对线上化、数字化、无接触的需求进一步提升。在内外多重因素的共同作用下,医院数字化建设势在必行。

  国家对此也颇为重视,近年来,国家卫健委围绕临床、服务与管理三个维度,制定了一系列针对智慧医院科学规范建设的评价标准体系,包括2018年发布的《电子病历系统应用水平分级评价标准》,2019年发布的《医院智慧服务分级评估标准体系》,2021年发布的《医院智慧管理分级评估标准体系(试行)》,鼓励智慧医院的探索和建设。

  然而,医院的数字化建设仍旧充满挑战。如何保障电子医疗数据编辑者身份可信、权限可控?如何确保数据的完整性及不可篡改?如何确保数据生成的时间真实可信?后续如果面临司法纠纷,又如何合理有效的举证?信息建设怎么覆盖PC、移动全渠道,惠及医护患各种角色?这些问题都需要思考。

  为了更好的解决当前面临的挑战,齐鲁医院与中国金融认证中心(CFCA)合作,共建先进的医疗行业电子认证安全解决方案,打造高水平的信息化医院

兼顾医护患全角色,齐鲁医院智慧医疗便捷又省心

  方案主要涉及以下几个方面:

  1. 信息化诊疗:为医护人员注册生物识别证书。使用数字证书标识医护人员个人身份信息,人脸特征值作为证书密码,为医护人员提供“扫脸”登录、签名等功能,使诊疗过程更加安全、便捷。

  2. 数字化办公:各系统间的人脸信息互联互通,所有职工仅需注册一次,即可完成生物识别证书的签发,为职工提供“扫脸”审阅文件流功能,使办公更加高效。

  3. 无纸化就医:为患者/家属签发场景证书。通过采集现场手写签名、指纹、照片等信息,实时签发一次一用场景证书,并用此证进行签名并加盖可信时间戳,使就医环境更加环保、可靠。

  除了打造高效安全的就医流程,还可有效保存日常流转的电子数据,当存在异议纠纷时,可对相关文件的签署者、签署时间和内容进行验证,并出具数字签名验证报告,作为电子证据提交给相关机构。

  此外,CFCA还可提供包含等保测评、安全评估等在内的全流程的信息安全服务,从规划、建设、维护、上线等,助力齐鲁医院建设高标准的医疗信息安全生态体系。推动日常高效运营的同时,保证各类医疗信息的安全不外泄。

  合抱之木,生于毫末。CFCA始终坚持以数字安全为基础,开展新型数字安全生态的建设与服务模式的创新,多年来,在医疗、电子政务、金融等多个领域积累了丰富的数字化实践经验,拥有成熟的应用解决方案,未来还将继续以前沿的技术能力赋能智慧医院建设,构建医疗信息安全生态体系。


扫描二维码分享到微信

在线咨询
客服电话

400-0531-556

商务电话

1562880446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