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安机关极大认可电子签名、电子印章的法律效力


随着数字化技术的发展,电子签名、电子印章的使用在不断推广,近年来公安机关不断推进执法信息化建设,主动拥抱信息化新技术,打造执法规范化建设。在执法办案信息化程度越来越高的背景下,无纸化办案、电子传输案件材料已成为执法办案的大趋势。


近日,公安部发布《关于修改〈公安机关办理刑事案件程序规定〉的决定》,对《公安机关办理刑事案件程序规定》(以下简称规定)进行了全面修改完善,并将于9月1日起施行。


修改后的规定共14章388条。其中,新增的第三百八十七条,明确提及了电子签名、电子印章在办理刑事案件程序中的应用


第三百八十七条:“公安机关可以使用电子签名、电子指纹捺印技术制作电子笔录等材料,可以使用电子印章制作法律文书。对案件当事人进行电子签名、电子指纹捺印的过程,公安机关应当同步录音录像。”

电子签章等.jpg

电子签章等.png


《公安机关办理刑事案件程序规定》是公安机关适用刑事诉讼法和有关法律办理刑事案件的重要规章,历经1998年、2012年两次修改,此次修改的规定全面吸收了近年来司法体制改革和公安机关执法规范化建设的成果,对规范公安机关刑事执法行为、提高办案质量、实现打击犯罪与保护人权的统一具有重要意义。


而此次《规定》对电子签名、电子印章这一信息化新技术的应用,无疑释放了一个强烈信号:作为数字应用基础设施的电子签名、电子印章,其法律效力得到了公安机关的极大认可,为公安机关执法办案的信息化提供了法律支撑。


此前,公安部也曾多次发文认可并推广电子签名、电子印章应用,比如:


* 2018年11月,公安部关于修改《公安机关办理行政案件程序规定》的决定中,新增:公安机关可以使用电子签名、电子指纹捺印技术制作电子笔录等材料,可以使用电子印章制作法律文书。


* 2019年3月,公安部召开“通报公安部深入推进印章刻制业治安管理改革,严厉打击’假印章假公文假证件’违法犯罪活动工作情况”新闻发布会,公安部治安管理局局长李京生表明,电子印章的推广使用非常必要,公安部将加快推进部级电子印章信息系统建设,积极推动省级电子印章信息系统建设工作。


CFCA从安全咨询、可信系统建设、检测测评、司法保障等多个维度构建智慧采购信息安全生态体系,打造安全合规的产品和服务,为行业创新发展提供坚实的信息安全支撑。


扫描二维码分享到微信

在线咨询
客服电话

400-0531-556

商务电话

15628804466